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

它是清凉性的野菜,不仅清内热,还排毒补血,春天要多吃!

由于温室蔬菜的普及,现在社会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,然而野菜是个例外。各种野菜仍然要等到春天以后才能渐渐吃到,对于我农村老家来说,大部分人最先吃到的是苜蓿菜。苜蓿是清凉性的野菜,不仅清内热,还排毒补血,春天要多吃!

阳春三月,黄嫩的柳梢随风摇曳,各种蜂蝶在花丛间起舞,田里的苜蓿也感知着春的温暖,一棵棵舒筋展腰,精神抖擞地突出嫩嫩的叶儿芽儿。它们每天一公分两公分迅速生长,孩子们依然提着小笼,垂涎而待。他们终于把苜蓿盼到了三四寸高,许多急不可耐的小手,撇了镰刀铲匙,蹲下身子掐着苜蓿青嫩的芽儿。随着各家灶房上的炊烟袅袅飘起,巷道里便充满了浓郁的清香。

苜蓿又称“三叶草”、草头,豆科苜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,春天紫苜蓿开花之前的嫩茎叶营养价值极高,是我国古老的蔬菜之一。苜蓿一年四季都有,独有春天的嫩苜蓿,食用味道最佳,春季是吃苜蓿的季节,过了这个时间,苜蓿一开花就老了,只能给牛羊做牧草了。

苜蓿可作为食物,将其在热水中焯过,凉拌即可,味道极佳。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,这个食物还有食疗功效呢!苜蓿的嫩叶,是我们理想的蔬菜,因为极富营养,在绿叶蔬菜中,它的维他命K的含量名列前茅,特别是维他命A含量和胡萝卜相差极微,维他命C超过白萝卜二三倍以上,这些营养成分都超过了菠菜。

苜蓿是清凉性的野菜,进食之后,能消除内火,尤其在燥烈季节,用以佐膳,功效显著,更胜于西洋菜。苜蓿经油炒后,趁热进食,味极鲜洁。冷却后,进食其味亦佳,其汁有清沁心脾之感,在燥烈季节,如果觉得唇干舌燥,用以佐膳,是养生保健的上品菜肴。

苜蓿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,因而可作为补血的辅助食品,苜蓿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成分,可治疗恶性贫血;苜蓿中含有粗纤维,可促进大肠蠕动,有助于大便及毒素的排泄,防治大便秘结。

既然苜蓿有这么好的食疗功效,应该如何吃呢?其实,苜蓿的吃法有很多种,下面来看看凉拌苜蓿的做法吧!

凉拌苜蓿的做法:

1、苜蓿清洗干净,在开水里焯一下,多煮一会,苜蓿不好熟,再入凉水浸泡十余分钟以增其鲜。

2、煮熟的苜蓿,挤掉水分后,切碎后盛盘。

3、蒜、小葱花、姜丝,放入切碎的苜蓿上。

4、放上盐,花椒粉,大料粉,热油呛一下,两种口味:

第一是油多呛点,完后搅拌即可;第二是呛油不用多,完后倒入少许醋和香油,搅拌均匀即可。苜蓿味鲜美,爽口清脾,是家庭餐桌上很好的一道小菜儿,用来下酒亦出其佳效。

春天多吃些苜蓿,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。一般用来素炒凉拌,也可以用来下面条、苜蓿粥、苜蓿炒鸡蛋等。总之苜蓿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。日月如梭,光阴漫过,如今很多回忆飘然以远,很多回忆日趋淡泊,但关于苜蓿的故事却愈久弥新,小伙伴们,你吃过苜蓿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